「翻译」File 19 饭岛宽骑x濑户利树

前言:

这篇对谈是之前补EA时看的,之所以现在想起来译可能是最近看的悲系作品太多,而看这篇对谈时我几乎从头笑到尾。这篇摘自公式书《仮面ライダーエグゼイド キャラクターブック LEVEL.1 SELECT → PLAYER》,因为这本对剧情的介绍只到33集,所以相对而言这个访谈还算轻松加愉快。

对谈围绕着角色之间的关系展开,时而会加入演员自己对角色的理解与看法等。原文从称呼上可以看出哪些是演员对角色的想法,哪些是以剧中角色的立场和感受谈论的,所以译文对于称谓也保持和原文一致,以便于理解。

如:演员表述自己的看法时对剧中人物直呼其名,而陈述剧中角色心情时会用剧中对彼此的称呼。

PS.按剧中人物关系来讲“飛彩さん”这个称呼应该翻译成飞彩前辈这类,能看出身份感的敬称,但为了和Zi-O里的另两位区别,此文中统一用“桑”来代替。

另,因本篇为对谈,所以相对口语化,在翻译时为了尽量还原两位演员对谈时的情绪和心情,会把语气词和演员的表情一并保留。

重点:1.此博中所有译文皆由本人独自翻译,无精校。谢绝一切形式的转载。

          2.翻译的初衷源于对作品的热爱,和对不同语言的求知心,若有翻译不当之处,欢迎指出,

若有错别字也欢迎捉虫。

          3.以下图片拍自本人的公式书,不会扫图,所以全部渣拍。原图版权归东映所有,渣拍归本人,依然禁转。(虽然不会有人盗渣拍图,但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,还是先作此声明)




傲娇的效果

 

饭岛:永梦和飞彩的关系已经到了注意到时就同在的关系了呢。永梦感觉到“从飞彩桑那里获得一定的信赖”是在23话开始,被唤作“永梦”的时候。

濑户:因为一直都叫“实习医”呀。

饭岛:但24话称呼又变回去了呢(笑)。虽说到这时为止已经知道是被信任着的了。

濑户:你不那么确信吗?

饭岛:是啊。毕竟在现实医疗中完全就是个实习医,我有着还不够可靠的自觉。但是Game病的手术也已经合力完成过好多次,所以想着“是不是稍微信任我一些了呢?”

濑户:在飞彩心中,对永梦的信赖感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。从3话,听被大我夺去了Gashat,却说出我夺回了患者的笑容的那个瞬间开始。

饭岛:这么早就?从那时就开始了吗?

濑户:在6话时从Graphite的攻击下保护了飞彩,又代辩了小姬的想法时我就有自觉了。

饭岛:是有这事(赞同)。飞彩虽然总说“我不和患者有深交”,但只要和永梦一起就总是不得不有交集。就算装得高冷,但作为医生,他就是个会想要救助他人的温柔的人呀。

濑户:多谢夸奖(害羞)。就算在12话时一起目睹了贵利矢的消失,但在考虑关于从飞彩对永梦的这种情感上的导向有很大意义。失去关系好的人的这种痛,连永梦也要去经历,这令飞彩感到痛苦。

饭岛:因为飞彩曾失去小姬,而像这样亲眼见到人类消逝是第二次了呢。飞彩明明自己也很痛苦,13话时却关注着永梦。“你没有一直沉浸在悲伤中的时间”,虽然说法很严厉,但跟永梦搭话这一点就很温柔。而且还是为了让永梦仍能工作在医疗现场,作为前辈医生而说出的话。虽然现在才说,但在外科实习的3个月,难道不是永梦以医生为目标而努力中的特别重要的一段时期吗。

濑户:永梦要是最后没能成为医生,我可哭给你看喔!

饭岛:飞彩前辈哭吗(笑)?从那时开始飞彩所说的“别和患者太深交”的意义就变化了呢。我明白那既是因担心永梦而设的停止符,也是给他自己设下的防线。

濑户:因为飞彩自从和小姬分开后,就不再相信自己的人性。他能做到的只有通过手术救人,磨练技术,只要以天才外科医自居就没有人愿意和他亲近。他本来是带着这样的外壳和永梦相遇的,等他发现时那身外壳已被脱掉了。时至今日他已经认可像永梦一样,通过和患者交心而一起渡过难关的医生了。而且,他觉得时而把坚硬的外壳脱掉也不坏。

饭岛:真帅!同时珍视着永梦的和他自己的方式的“天才外科医”。真不愧是“Brave(勇敢)”的人。

濑户:谢、谢谢夸奖(害羞)。14话时兵分两路成功的治疗了白河先生,作为飞彩头一次演绎了笑容。

饭岛:我可喜欢当时利树的笑容了。

濑户:.......我说,这个对谈难道被下了互吹的魔咒吗(害羞)?总之我还带着“这之后就会描写和永梦直接的关系越来越好”的想法去演,结果15话就被告知永梦是Game病。我和飞彩都吓到了。

饭岛:作为我个人来讲,飞彩立刻就想着要救永梦这一点令我很开心。旁敲侧击的想把Bugster引出来,虽然做法有些强硬,但却是因为担心着告知永梦事实会给他带去莫大的压力,这也是飞彩竭尽全力的努力了。这要是刚认识那阵,肯定就一句话“实习医,你是Game病,由我来切除它”,然后就让永梦完全发病了(苦笑)。

濑户:被KR Paradox打得落花流水时,可是立刻就下了“先撤”的结论呢。

饭岛:但到了16话和永梦在楼顶对话时,差点儿就把真话“我是因为你......!”给说出来了,果然还是为永梦担心着呢。甚至还说着不擅长的谎话。永梦没能听到虽然很可惜,我听他说“我要是有Gashat就能救他了”,“他心怀着对这份工作的荣耀”这些话时可开心了。21话还说了“我可能是太小瞧他了”,24话也说了“那是他在外科实习有所进步的证据”这类话。飞彩前辈,难道是教科书般的傲娇吗?

濑户:特别是只对永梦发挥傲娇(笑)。

饭岛:永梦对于严厉的批评有耐性,所以很迷茫(笑)。虽说永梦对人心很敏锐,但对于察觉到飞彩的温柔却很迟。

濑户:虽然察觉得迟,但一点儿点儿却很奏效吧。

饭岛:嗯~ o(* ̄▽ ̄*)o。22话时,赞同永梦想要治疗黎斗然后让他赎罪的时候,我更开心了。我和永梦的心情相通,很自然的就叫了声“飞彩桑.......”。

濑户:那时的永梦表情超棒。特精神的笑的话很难控制好情绪,笑得很温吞又很难掌握尺度。特别是宽骑还说过不擅长笑。

饭岛:因为利树对戏对的好我才笑得自然啊。即使是我们没对视的戏,我也能感觉到利树心里有对着永梦讲话的意识。飞彩对永梦有好几场类似的戏份,利树把两人关系的循序渐进感表现十分巧妙。

濑户:那时因为想要表现出13话谈起贵利矢时,和23话对待在黎斗Game Over之后的对永梦态度上的不同。那一段的演技好难啊~。是怀着“即不想对他太过冷淡,但对他太过温柔又不利于他成长”这样的心情去演的。

饭岛:传达给我了哦。因为飞彩的温柔更想哭了,所以我移开了视线。

濑户: 永梦的眼泪太悲伤了啊。就是让人相信纯洁无暇的心不会变的泪水。我可想飞奔过去给他擦眼泪了。

饭岛:我也想让你来啊(笑)。

 

能回应彼此心意的关系

 

饭岛:说起来,说着“实习医的存在No Thank”的人也是变了呢。19话对变成M人格的永梦也说了同样的话,但却是有着“要取回患者笑容的人不是你吗?”这句话作为前情呢。

濑户:在那之前,也不给患者诊断就想离开的M,不是把Gashat推到飞彩胸前说着“就是这样”就走了嘛。那时宽骑那种还不到让人憎恶的程度......却是挑衅般的演技可真让人着迷(笑)。M人格的宽骑透着危险的气息,很帅气也让我很喜欢。

饭岛:谢谢(豆芽脸)。19话其实演的是Parado,在这种意义上很值得一演。而且对完全受不了挑衅的飞彩,演绎出这种攻击性相当有趣(笑)。我被飞彩那“正因相信着永梦所以才悲伤”的表情和声音戳笑点了。

濑户:你是抖S吗(笑)。在10话把飞彩卷入到Team医疗时也好,14话时诱导他给白河先生做手术时也好,你那种煽动性的演技太棒了。

饭岛:因为永梦也对飞彩敞开心扉了,所以想把对待飞彩柔软的一面表达出来。

濑户:真的就是,被永梦君改变了很多呀。长得那么可爱却很毫不手软。

饭岛:(笑)。正是有这些前情的积累,23话时才叫了“永梦”的呢。

濑户:说这个之前我有话要说,虽说是同年,居然对着工作态度严谨的上司飞彩叫什么“飞彩桑”。这要是真正职场肯定会被斥责。

饭岛:正因为明明是同年,却加上敬称,不正说明对他很尊敬嘛(笑)。还有,我认为永梦是觉得“飞彩”的回响声好听单纯很喜欢。

濑户:嗯。你这么说我没异议了!那当被唤作“永梦”时你怎么想的?我其实很想知道这个。

饭岛:“欸?叫我?谁的声音?”,虽说那时永梦因为惊讶而身体突然怔了一下,但那一瞬间的永梦正拼命想着启动新的Gashat。之后,才重新感受到能陪在自己身边的“人”的存在。贵利矢桑留下的遗愿,飞彩桑拼尽全力的想要传达给永梦。结果也正是因有飞彩桑的话语,永梦才能变身成Lv99战斗呢。在那之后,因没有给黎斗致命一击而被大我质问的时候,也是因飞彩桑尊重着永梦的想法而令永梦深受鼓舞。这一系列的事都包含在内,永梦应该是感受到了飞彩叫他名字的意义才对。作为饭岛,我就是单纯的为两个人距离缩小了而感到开心。飞彩桑,不是除了小姬以外都不叫别人名字的嘛。叫Poppy(pipopapo)也不是这种感觉。

濑户:甚好,甚好(心满意足)。

饭岛:回顾一下,发现沉默寡言的飞彩,对永梦说了好多话也展露了很多情绪呢。

濑户:也是因为永梦对飞彩表现的很信任。之前虽说过“我不能交给您”,但到如今重要的时候不是变成了“托付给您了”嘛。不管是作为医生的治疗还是Game手术。

饭岛:确实啊。完全不假思索的就说出口了,正能表现出“交给他就不用担心”的这种信任。

濑户:飞彩是个能回应他人信任的人。就像他说的“只要是患者自己的意愿我就一定能治好”

饭岛:越来越觉得他是个很纯粹的人呢。永梦自从知道自己是Game病之后,经常心怀不安情绪。但因为飞彩一如既往的在他身边支撑着他,永梦才有“有飞彩桑在就没问题”这样的想法。这种想法比对大我和Poppy要强烈得多吧。

濑户:飞彩也是,很喜欢永梦即纯净又温柔,想要重拾他人笑容还有不放弃他人生命的这些特点。飞彩在这样的永梦那里,感受到了5年以来的安息。不过因小姬而造成的心伤还没能治愈,他需要给自己“手术”啊。

饭岛:没事的。永梦不会置之不理的。一直以来不也是像这样回应着彼此心意的关系嘛。可能有别于“朋友”,就像29话和30话时,永梦想着我怎么可能任由Parado攻击飞彩桑一样,对永梦而言,飞彩既是“没人能取代”的人,也是“不希望他离开自己”的人。

濑户:好开心。只是,飞彩多半是个没朋友的人,能不能也别舍弃让他们成为朋友的可能性?

饭岛:(*^_^*)。永梦也是,剧中有过他小时候一个人考虑新游戏玩儿这样的描写。说不定他其实也是没朋友。画了作为“Mighty BrothersXX”原型的两个Kamen Rider,可能也是因为想要朋友哦。说不定正因如此Parado才出生的。

濑户:这个有可能Σ(っ °Д °;)っ!

饭岛:他很重视患者的笑容,说不定这也是他自己想要和谁一起欢笑的表象。我考虑了好多呢。

濑户:总之我可不想和永梦为敌.......。

饭岛:我懂。真想一起悠哉的喝个茶啊。就像25话时,飞彩担心永梦要觊觎他的蛋糕,把蛋糕移出永梦的视线,眼神还在永梦目光的聚焦处和蛋糕之间游走,太可爱了(笑)。

濑户:他这一点很像孩子呢(笑)。

饭岛:飞彩之所以作为医生有着很高的自尊心,是因为他付出了相当的努力。他有这一面的同时,再看到他努力的应对不擅长的游戏和与人交往时,我才觉得他是个即帅又可爱的人。说白了,利树演的飞彩桑,颜和内在都可谓是理想中的飞彩桑。

濑户:什么情况(害羞)!?我可也是喜欢宽骑演的永梦哦!不管是强势的戏还是弱气的戏,都能让我感觉到“真像永梦”。变身动作的完美程度也很帅气!

饭岛:嗯~ o(* ̄▽ ̄*)o。

濑户:宽骑特别的贪婪,会吸收各种各样的事物,我总是被你刺激到。即信任着作为座长的你,又想着哪怕能稍微帮上宽骑一点就好。我们一起让《Ex-aid》成为最好的作品吧!

饭岛:利树真是个既认真又明朗的人呢。整整一年的超长拍摄,我有着光是认真是无法跨越重重困难的实感。但是,觉得苦的时候看到身边的利树对我笑,就会被你的温柔所鼓舞,同样也心存感激。就如同宝生永梦特别在乎镜飞彩一样,从今往后的拍摄中,我希望饭岛宽骑也能将这种心意回应给濑户利树。到结束为止还请多关照。

濑户:竟然说了这么多我爱听的话........谢谢你能这么想。我才是要请多关照。





评论
热度(66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